Sunday, January 11, 2009

Paris(3)

藝術之旅

第三天一大早﹐我們就趕去羅浮宮(Louvre)。因為已經到過﹐所以駕輕就熟地到了羅浮宮。

當然﹐我們還是早到了。

天空下起毛毛細雨﹐陰陰涼涼的微風透人心肺。

早晨的空氣還是清新的﹐不像第一天那樣沙石滿天。

也可能是小雨沖刷的關係﹐空氣乾淨得多了。

羅浮宮是世界知名的藝術博物館。

說明了是藝術﹐理所當然的….我看不懂。

羅浮宮其實是一棟防守堡壘﹐但由于經年累月修建的關係﹐漸漸演變成皇宮﹐再成為如今的博物館。

每一個宮殿幾乎都是長條型﹐圍繞著中間的玻璃金字塔和卡魯塞勒長廊(Galerie
du Carrousel) 再通往杜伊樂利花園。

宮庭旁邊就是巴黎知名的塞納河(The
Seine)

其實從空中鳥瞰才能看得出其防守型的特點。要不,
還是一個環抱花園的宮殿。

主入口在於玻璃金字塔。羅浮宮共分為三個部份﹕黎舍留館
(Richelieu)﹐敘利館 (Sully) 及德農館
(Denon)

一開始我們就去玻璃金字塔下方的拿破侖廳(Napoleon
Hall) 買票﹐接著自然而然地向蒙娜麗莎(Mona Lisa) 進發。

蒙娜麗莎位於德農館二層﹐我們沿路只是走馬觀花似地看看週圍的畫及藝術品(當其時主要還是畫)

但是﹐在通往二樓樓梯處﹐我們看到了令人震撼的薩摩屈拉克勝利女神像
(The 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

斷頭斷手的勝利女神像卻可看出縷衣的所有皺褶﹐栩栩如生。

可見雕工的鬼斧神工在當時的年代來講﹐成就是多麼地耀人。

看完勝利女神像後﹐我們沿路看了一堆從十三世紀到十五世紀的意大利繪畫。

絕大部份的畫都是聖經的故事。

其中還有許多達. 芬奇(Leonardo. Da Vinci) 的畫 (如岩窟聖母Virgin
of the Rocks等等)

接著﹐就到了鎮館之寶蒙娜麗莎的所在地。

週圍擠滿了人﹐館內是不允許拍照的(彫像除外﹐不過仍嚴禁使用閃光燈) ﹐但還是看到許多冥頑不靈的遊客﹐拍照留念。

其中有個亞洲人遭警告後仍一意孤行﹐工作人員只好逼他將相片洗去。

蒙娜麗莎說真的﹐沒有什麼藝術氣質就別死撐。

除了因為達. 芬奇用背景拖拉出女主角的靈性及用色的手法外(都是資料上說的) ﹐我真的看不懂。

看完蒙娜麗莎後﹐我們就去拜訪愛神維納斯阿芙羅蒂特﹐又稱米羅島的維納斯(Aphrodite,
Known as Vénus de Milo)

路上我們經過阿波羅畫廊﹐琳琅滿目的皇室飾品﹐叫人美不勝收(不過我沒興趣就是了)

匆匆﹐我們看到黑壓壓的一片人群。

驚世駭俗的維納斯彫像幾乎被眾多的遊客淹沒。

薩摩屈拉克勝利女神像強調的是衣物﹐而米羅島的維納斯則是強調身體的曲線。

兩者都有著相同的命運﹐不過大命的維納斯只是斷了雙手。

看了維納斯彫像後﹐我們渾渾噩噩地逛了許多地方。

最後到了埃及文物區﹐其中最有名的要算拉美西斯二世坐像(Seated
Statue of Ramsès II)

小插曲﹐一個工作人員提醒我們一些雕塑是不可以拍照的。莫名其妙地跟朋友照了張照之後﹐假熱情似地﹐和每個人握手不過男生在他眼中是隱形的就是了。

接著又傻傻地逛了幾區﹐就到了米索不達米亞館。

裡頭有著世界第一個最有系統的法典古巴比倫的漢姆拉比法典(Code of Hammurabi)

再來我們就到了最華麗舒適的法國雕塑的皮熱中庭(Cour
Puget)。在這裡我們待了好久。因為大家的腳都已經不聽使喚了。

休息了一下﹐我們決定去找米開朗基羅的垂死的奴隸(The
Dying Slaves)

不過﹐由于路線的關係﹐我們決定先去拿破侖三世套房(Napoleon
III Apartments)

極盡奢華的拿破侖三世套房主要以紅金色為主。水晶燈閃動﹐刺眼的華麗讓人心醉。講真的﹐我還真的不懂這些擺設到底有多麼名貴。許多傢具都被圍住﹐相信除了因著其歷史價值外﹐市值應該也不菲吧。

其中最叫人讚嘆的莫過于其飯廳。長長的華麗餐桌﹐搭配起水晶燈及週圍的宮廷式的設計﹐加以桌上精緻的餐具﹐讓人屏息。

非常無奈地﹐我們必須要倒回去德農館。

因為﹐我們不想錯過美杜莎之筏(The
Raft of Medusa)

途中﹐我們經過中世紀羅浮宮(Medieval
Louvre)(原城堡遺跡﹐有護城河等)。說到底﹐也只是一個地下室。

只是風格與剛才所見到的有所不同就是了。不過﹐我也說不出哪兒不同。哇哈哈﹗

繞過陰森的地下室﹐ 從敘利館出來﹐再進德農館尋找美杜莎之筏。

進到德農館﹐我們依著路線(其實走錯路)沿路看了一些雕塑﹐如包傑斯斗士(Borghese Gladiator)﹐夫妻合葬棺(Sarcophagus of a Married Couple) 等等

掉了個頭﹐離開古代伊特魯利亞及古羅馬文物館。

歷盡千山萬水﹐總算到了意大利雕塑區。

去看垂死的奴隸彫像之前﹐普西莎及愛神(Psyche
and Cupid)的雕塑使我們停下了腳步。看了這麼多雕塑﹐基本上對於沒有什麼藝術氣息的我們而言﹐所有雕塑都幾乎一樣了。不過﹐這雕塑吸引我們的原因其實不難理解。一個從天而降的天使擁著普西莎﹐相信很難想像雕塑家(A.
Canova) 能把它彫刻出來吧﹗

緊接著的就是聞名的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的垂死的奴隸。

起初以為只有一尊雕塑﹐想不到還有三尊。兩尊一樣(應該吧﹐看不出什麼分別)

不過﹐像剛剛所說的﹐我真的已經麻木了。來到這﹐充其量只是沖著米開朗基羅之名。

因為彫刻並不能雕出其眼神。故此﹐垂死﹐還真是看不出來。

不過﹐如果以刀工而言。米開朗基羅的技術以當時來說真的是巧奪天工。

麻木了一會儿﹐沿著梯級前往美杜莎之筏。

到了法國巨型畫區﹐一幅幅熟悉的畫重現眼帘。

原因是教科書上出現的畫﹐總算看到了。

自由引領人民﹐拿破侖遠征阿爾卑斯山﹐拿破侖登基等等。

非常喜歡這個畫區﹐除了因為熟悉外﹐畫風也比較讓我接受。

在美杜莎之筏面前待了許久﹐不是因為我們在欣賞。而是因為我在想為什麼它叫美杜莎之筏。我看了看那幅畫﹐畫中的人在逃生。有些已經死了﹐一些膚色蒼白﹐一些在求救。我又想起我們的最愛—-可怕美杜莎。

美杜莎是石化魔女﹐由于拒絕宙斯追求而被詛咒﹐因而凡直視其眼瞳者皆為石化。

所以﹐我又開始瞎掰。

我的版本—-船上的人因為遇到美杜莎而被石化﹐一部分人的得以逃生。畫中眾人就是搭上木筏逃生﹐而美杜莎則在後面追著﹐所以部份膚色蒼白者就是被石化的。

實際上﹐這幅畫取名美杜莎之筏只是因為船長名叫美杜莎

故事其實是船長犯了過錯累得船沉了﹐大家被逼逃生。

好了﹐離開羅浮宮吧﹗

走馬看花

離開羅浮宮後﹐我們就乘搭巴士離開。我們的全日票是整天幾乎任何公共交通工具都可使用﹐所以非常方便。我們下一站是現代藝術館—Museé
ď Orsay。不過﹐拍了幾張照﹐我們就離開了(連進去都沒有)

然後﹐我們就往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出發。

又由于路線的關係﹐我們就往眾神院(Pantheon)
進發。

途中還因搭錯巴士而拖了點時間。

坐了一會儿車﹐我們在盧森堡公園(Jardin
Du Luxembourg)下車。稍微逛了逛﹐因為在羅浮宮走了太久﹐大家都累了。逛了逛在附近的麥當勞﹐吃點東西﹐休息一下。

這裡的麥當勞還挺高級的﹐椅子都是皮質沙發。一副高級餐廳的模樣。上個廁所還得有密碼。(因著店員的失誤﹐還免費得到一個漢堡)

接著在眾神院面前拍了一些照片(其實是很遠的前面﹐我在那裡都看不到大家)

大家嚷嚷說要離開, 我們就搭巴士前往巴黎聖母院。

在去聖母院之前﹐我們在去聖母院前的一座橋停了下來。

慢慢地我們過了橋沿著河畔﹐不到五分鐘巴黎聖母院就到了。

可惜的是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差不多五六點了﹐聖母院已經不接待外賓了。

我們只好在周圍繞繞﹐看了看這典型的歌德式教堂為什麼讓全世界瘋狂。

我看了看﹐心想可能是作家以及歷史人物的過度渲染。當看外觀並沒有什麼特別。

或許﹐真的應該進去看看吧﹗

不過﹐與約克大教堂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聖母院﹐雖然它是小了一點。可是風格上卻比較討好我。比較吸引我們目光的還有旁邊還有許多被腐蝕的Gargoyles﹐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呢﹗

接著﹐在週圍看了看附近的幾個名勝(也沒什麼特別的﹐就帶過就是了)

大家便提議啟程前往巴黎鐵塔(Tour
Eiffel)(地獄式的行程)

就在這時候﹐我追巴士追到要死﹐巴士司機死不開門﹐還眼超超地瞪了我一眼(不要以為戴了墨鏡我就不知道﹗)。結果﹐幾個美女跑來的時候﹐門就開了

我心情很干的愣了一下﹐還是上了車。

在車上﹐一個莫名其妙的大肥婆﹐把我從座位上趕走。我再一次愣住。

我並不介意讓位﹐不過也不應該趕我吧﹗而且那位子還是特殊人士座位。

啊﹐我懂了。過肥也是殘障的一種啊﹗

到了巴黎鐵塔﹐我們在對面的Palais
de Chaillot 拍了幾張照。

到鐵塔下方時﹐發現已經不允許上塔了。

我們無奈只好等下次機會。

接著﹐我們再搭上巴士去找一些高級餐廳﹐企圖感受一些巴黎的食品。

結果﹐我們到了一家非常華麗的餐廳。

服務態度極差﹐我們點菜時稍嫌久了一點﹐服務生就非常不耐煩地離開。

連送菜的時候都非常敷衍了事。食物又不多選擇性。

點了幾樣菜﹐除了腥﹐多骨﹐硬又難吃的牛扒之外﹐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了﹗(朋友還換了一盤牛扒)

吃完飯﹐我們在鐵塔的夜景前拍了幾張照之後就打道回府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