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09

巴别塔

我不想得罪人。
可是我想说一说比较敏感的东西。
是虔诚的基督徒就别看了。

最近有一首歌《巴别塔》。
我们来说说巴别塔。
巴别塔是一座塔...废话!
巴别塔是已经不存在了的塔...
巴别塔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为了人们崇敬的上帝而建造的巴别塔承载着当时全人类的梦想。
但是巴别塔没建成,因为上帝发怒了。
上帝不喜欢人们盲目地崇拜祂。
当然巴别塔也就没了,详情可以参考《圣经》。
其实个人觉得这里面多多少少都有迷信的成分。
不过,没有人能够证实其真假。
我们就别深究了,毕竟真假并不重要。

我们用比较科学的看法来谈谈。
我个人觉得巴别塔只是个象徵性的东西。
塔不一定存在。
巴别塔可能象徵着人类的智慧。
当人类的智慧越来越高,越来越丰富的时候不幸将会发生。
也就是说当人类开始进步,越来越有智慧,也就代表越来越接近上帝。
这些年来,科学家为我们解答了许多过去我们认为不可能有答案的难题。
这也就代表我们已经向前跨进一大步。
可是这不正正代表我们的巴别塔已经开始直冲云霄了吗?

试想想我们的智慧到底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污染,破坏,病痛,不安。
环境因为科学的发达而受到污染,生态遭到破坏。
文明病,精神病,甚至许多新的疾病如癌症都是因为人类的智慧所带来的。
我们开始不安,开始怪罪许多不相干的事物。
可是我们却仍然没有觉悟,认为生活的便利高于一切。
就算牺牲了地球那又如何?
我们已经离不开科学。
科学带来的便利实在太多。
没有科学的现代人可能真的活不下去,现代的我们已经太过依赖科学。
智慧其实是柄双面刃,一个人或许能够善用它,但一群人就不行。
一群人一堆意见,一群人一堆误解。

就像我们的宗教一样,许多都已经扭曲不堪。
在传教过程中产生的误解何其多。
现在我们信奉的,仅仅只是一群传教士所留下的智慧。
那究竟是不是真正的智慧呢?

现在,我们的智慧还会带来些什么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们开始越来越了解上帝。
这是不是件好事我不知道,但是我难免会感到不安。
你可能会问,那是不是该选择当个无知的笨蛋。
对,可是却又不完全对。
应该要大智若愚,不应该盲目地崇拜我们的智慧。

人类的社会其实不断地重复一些历史。
我们学历史,希望不重蹈覆辙。
可是我们却始终做不到。
我们受制于太多的羁绊。
我们还是踏上了同一条路,无怨无悔。
历史还是重复了。

过去上帝仅仅是混淆了语言,这小小的惩罚只是让人们建不成巴别塔。
但,我们的罪孽却越发深重,这次来的又会是什么?
就像有些人虽然口中说环保,却不知道为什么竟然去利用不环保的东西去搞环保的活动。
这世上哪有人可以担保自己100%环保?
过古人的生活或许可以环保,可是你能吗?
我不是个环保的人,我是个执迷不悟又愚昧的人类。
我是个罪人。
我在等。
末日的征兆已经开始浮现。
我在等,等着最后一天的到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